書籍 - 語錄&心得感想 《遺憾收納員》肆一

人會長大, 並不是因為可以獲得越來越完美, 而是終於可以接受了那些不足夠的存在, 不再執著地想要什麼都很好, 於是得以與自己和解. 就這樣不強求一切都好, 所以什麼都好.  有時候我們就是很執著地想要得到/ 達到一些什麼, 然後當我們得不到的時候才所以會難過. 有...


人會長大, 並不是因為可以獲得越來越完美, 而是終於可以接受了那些不足夠的存在, 不再執著地想要什麼都很好, 於是得以與自己和解. 就這樣不強求一切都好, 所以什麼都好. 

有時候我們就是很執著地想要得到/ 達到一些什麼, 然後當我們得不到的時候才所以會難過. 有了期望, 才會讓失望感在達不到那期望的時候大大的增長. 有時候當我們學會去接受這些不完美/ 達不到的期望的時候, 我們才會釋懷.



人生不會沒有遺憾,可是,當你一旦開始擁抱那些缺陷時, 它們也會回過頭來擁抱著你. 遺憾的存在, 讓我們更珍惜現在擁有的東西.

在這以前對於所有的遺憾我好像都只有厭倦和自責, 然後繼續活在那個遺憾的責備裡, 到好久以後想起心裡也總是會疼. 到某個時候我突然領悟到了, 遺憾的出現其實是為了提醒著我們以後別再犯同樣的錯, 然後再以後你還有機會再從來一次的時候, 然後你成功的時候, 你會更珍惜那個結果. 

不過也當然, 不是每個遺憾都有機會去給予彌補, 或一個從來的機會. 



往事從來都不會過去, 你能做到的只是跟它們和平共處而已. 接受它們的存在, 然後跟自己和好. 

有些回憶你以為你已經遺忘了, 可是往往在一個轉角處你可能會因為一個動作, 一個聲音, 一句歌詞而突然回想起. 其實那些回憶, 你自個兒經歷過的是怎麼都抹不去的, 無論是好的壞的都好. 學會活在當下, 接受過去的不完美, 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一個釋懷. 

畢竟都回不去了嘛, 再耿耿於懷也於事無補, 你就只能繼續往前走, 別給自己製造更多的遺憾就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面對傷痛的方式, 那是你媽媽的, 我們無法替她決定那樣的方式好不好或對不對. 有天她可能會決定結束這樣的方式, 但也有可能不會. 」
「那怎麼辦? 」
「我們只能等,  然後看看答案是什麼. 」 
「但這樣不是太消極了嗎? 這樣的方式影響到我們了. 」 
「每個人都是互相影響, 最重要的是對自己來說什麼才真正重要. 」

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覺得最正確的做法, 也很多時候可能忽略了別人的感受. 從前的我大概是太顧慮別人的感受而很多時候忽略了自己, 很多事情可能打從一開始我就不滿意那安排方式可是我可能不會去多說什麼因為我覺得說出來了別人就會不好受, 而這麼個我其實讓自己吃了好多苦頭子卻不以為然.

後來的後來, 我學會了不太顧慮別人的感受, 說不上我行我素也當然不可以做些什麼為了讓自己開心而讓別人難過的, 就只是學會把自己的感受看重多一點, 無論什麼事情都好都把自己的開心放在第一位. 可是原來那取捨可不容易, 因為每個人對你的期望都會不一樣, 畢竟人就是個互相影響的人. 好比說, 你早上出門看見鄰家的人都會送上個微笑, 回到公司上班看見同事都會說上句早安, 而這些被你great的人或許就會被你的這微笑給感染了而感受到那微妙一點點的歡樂. 對於一個陌生人來說, 一句謝謝一個微笑就有足夠的力量去感染了別人, 那就更別說是跟你親近的伴, 家人還有朋友了.



人生沒有什麼誰原不原諒誰的, 你只能盡可能在有限的時間裡頭「對得起自己」, 不留遺憾, 這樣就夠了. 至於其他的, 都是命.  

很多時候發生在當下的不愉快, 你可能就會覺得那是一輩子了, 一輩子你可能就不會再跟某某人說話了. 其實一輩子很長, 一些比較糾結的事情或者更親密的人, 你或許會用更長的時間去消化. 可是往往到了以後, 你再回頭看的時候, 你會發現其實真的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 也更不會有哪個人你就真的能討厭一輩子.

你們或許依然不會再說話, 可是漸漸的你們會從一開始見面的冷眼相待, 到後來的嘴角會微微上揚.


適應它的痛, 有天就會變成你的一部分. 

不要企圖去遺忘那些遺憾, 畢竟是親身經歷, 就因為這些遺憾造就了今天的你. 學會去接受它們, 如果那些遺憾真的太痛了的話, 嘗試換個角度去想, 嘗試放大你在遺憾之前的整件事經歷過的好事開心事, 把不好的部分慢慢縮小, 至少在以後你想起這回憶的時候可以沒那麼痛.


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 有時候你只能去想對方的出發點, 而不是去計較最後如何如何, 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的事.



「永遠都有更好的辦法, 永遠.」

「但你也永遠都不知道什麼方法才是最好, 人是很脆弱的生物.」

在你糾結於哪個抉擇才是正確/ 最好的時候, 要學會去跟著你的心走, 其實你在深思考慮那個抉擇的時候, 很多時候你心底都已經有了個你比較想去做的決定. 你只是不確定自己做了這決定以後會遇到的是什麼結果, 然後那結果又會不會是自己想要的結果, 然後自己的心臟又是否夠強大去承受那結果. 

其實你不走出第一步, 你永遠都不知道真正的結果會是什麼, 也不會知道你如果做了另一個決定的話另一個決定的結果又會是什麼, 隨心所欲吧, 想做些什麼就做什麼, 只要不是傷天害理的事都無所謂, 別在一個抉擇的時候就把自己搞得神經衰弱的. You only live once =) 


未來一直都是不可預測的事, 過去無法改變, 所有發生的都是應該要發生的事情, 但我始終相信不管遇到什麼難關, 你總可以度過. 









我看過的書籍裡面一本比較不一樣的寫作手法, 也當然代表不了什麼反正我又不是看過很多書, 我之前來來去去追看的作者書記也嘛就是來來去去那幾個, 之前我一直認定了自己除了橘子這個作者以外的書籍我都看不明, 嘗試看過幾個其他挺出名的作者寫的書我都沒有看明當下我就選擇了放棄.

一直到去年年尾我開始接觸到了Peter Su的書籍然後也當然照慣例的我喜歡上了那個作者的寫作手法以後, 我都會去收集完所有他寫過的作品. 與其說我很喜歡看書, 倒不如說我更喜歡收集吧lols. 有時候有些書我倒是還沒看完就一直跑書店去翻看還有什麼書籍我可以買下的 lols. 

第一次接觸肆一的書籍, 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寫作手法, 比較需要思考吧我只可以說, 其實讀著剛開始的時候我很多次想要放棄因為我有點搞不清楚整個狀況. 我就這樣每次和自己說, 多看幾頁才決定, 再多看幾頁可能就明白了, 很慶幸我還是把整本書給讀完了.

遺憾, 又會有多少個人一生人都沒有過遺憾啊? 小時候還不怕跌跌撞撞受傷的時候沒有學上騎腳車沒學上游泳沒穿過旗袍, 少年時期叛逆期和家人的爭執, 和朋友的爭執雖然現在也都想不起當初是為了什麼, 到大學時候可能為了感情一度荒廢學業... 等等等等數也數不清的遺憾吶. 

多希望這遺憾收納站真的存在, 真能遇上, 好讓遺憾可以被安撫到, 哪怕一丁點都好. 

其實書籍裡面表達的方式就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已經在冥冥中安排好了, 而現實生活裡面也是一樣. 雖然很多時候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的時候, 再樂觀的人都會不停地質問為什麼這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聽過那麼一句話要知道會發生在你身上的每一件事情, 都是冥冥中安排在你還能承受的範圍內, 你當下會覺得自己走不下去只是因為你還沒有嘗試過去走那段路而已.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